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

[2023.02.02]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联合发布业内首份《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随着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资本市场逐步繁荣以及知识产权制度和能力不断完善,中国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应运而生、不断发展,知识产权保险,作为我国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化解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提供了有效途径,在服务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防范和分担知识产权运行风险、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险已经覆盖了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以及商业秘密等几乎所有的知识产权类型,涵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各个环节。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超过22个省、99个地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

白皮书提到,知识产权保险在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行与发展中,发挥了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在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对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行水平,更高层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推进公平竞争,确保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继续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保险为各种知识产权创新活动提供风险保障。

白皮书建议,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优化风险防控,丰富保险产品与服务。各方主体协同配合,着力构建具有普惠属性的知识产权保险全流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探索,提高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方法和风险防控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险专业团队和机构能力建设,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险重点问题的研究、探讨,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继续加快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发展。

白皮书指导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雷筱云表示,此次知识产权保险白皮书的发布,对全面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现状,促进知识产权保险各方参与主体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保险的业务指导与政策支持力度。

白剑锋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智库研究机构,始终重视与关注知识产权保险等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研究工作,此次白皮书的编制与发布,是加强政策理论研究与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实践结合的一次新尝试。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研究跟踪,为知识产权保险发展提供研究支撑。

降彩石表示,中国人保财险始终坚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将积极践行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以“六大战略服务”为指引,继续发挥在知识产权保险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扩大知识产权保险覆盖面,争取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助力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