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人保财险在香港成功发行地震巨灾债券

[2023.01.03]
      2022年12月30日,人保财险成功在香港发行地震巨灾债券。这是首次由境内直保公司发行的巨灾债券,是人保财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再保险和保险风险证券化“双支柱”风险分散体系的重要举措。

巨灾债券是指保险公司通过资本安排和交易结构设计,在资本市场发行收益与特定巨灾损失相连结的债券,将保险公司部分巨灾风险转移给债券投资者,利用资本市场分散保险风险的工具。2020年,全球巨灾债券总发行规模164亿美元,发行市场集中在百慕大、伦敦、新加坡等地,发行风险以美国地震、美国飓风等风险为主。

2021年,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中国香港修订保险业相关法规,具备了巨灾债券发行条件。中国银保监会于2021年出台《关于境内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有意愿的境内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本次人保财险发行巨灾债券,即是在这一大背景下,通过香港对接全球资本市场,分散中国地震巨灾风险的创新尝试。

在本次巨灾债券发行中,人保财险作为发起人,通过特殊目的保险公司Great Wall Re Limited(长城再保险)在香港发行以中国地震风险为标的的巨灾债券,募集资金并抵押备用为巨灾风险的索赔准备金,期限3年。Great Wall Re Limited将用人保财险支付的再保险保费以及募集资金的收益向投资者支付债券利息。通过本次巨灾债券发行,人保财险获得了未来3年地震巨灾风险保障,形成对现有巨灾再保险安排的有力补充。此次巨灾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香港特区政府《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要求的发行额度。

人保财险表示,将持续落实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探索巨灾债券在巨灾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拓展巨灾风险分散渠道,扩大巨灾保险承保能力,更有效地发挥巨灾保险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国家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