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人民保险接地气 农民丰收有底气

[2022.09.27]

金秋时节,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人保财险不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秋粮生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风险稳定器”“防灾减损器”和“产业助推器”作用,将保险服务送至田间地头,沾土气、接地气、连民心,零距离服务秋粮生产,用农业保险让广大农民兄弟实现秋粮丰收更有底气。

发挥农业保险“风险稳定器”作用,护航粮食生产

人保财险持续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2022前8个月,人保财险累计承保三大主粮4.0亿亩、生猪1.86亿头、森林6.88亿亩,共为6051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1.43万亿元

今年国家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开办范围扩大到了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人保财险将这一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作为当务之急,已在13个粮食主产省全面开展了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2022年8月承保面积2.33亿亩,提供风险保障2252亿元。这项新政策大幅提高了农业保险对粮食生产的保障程度,相较于传统物化成本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提升117%达到了1171元,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提升了72%达到了956元,农户受灾后能够得到的赔款更多了,真正实现了农户“种无忧”。

今年8月以来,我国许多地方都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在四川省中江县,情花湖合作社种植了135亩玉米,受伏旱影响116亩玉米田一片干涸,损失惨重。幸运的是,合作社在6月份投保了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达到800元。受灾后,人保财险快速赔付了9.3万元,占到了全部合作社生产成本的67%,极大减轻了灾害影响。收到保险赔款后,合作社工作人员李爱平激动地说道:“真的很感谢政府和保险公司,要是没有农业保险,真的就血本无归了”。

保险赔款让种粮农民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山东省成武县基层干部张洪春表示,如今农民已经完全能够接受种地买保险了,虽说也都希望用不上这保险,但如果问没有保险行不行,农民会说“那不中”。


发挥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器”作用,确保颗粒归仓

人保财险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的部署要求,转变传统灾后货币补偿模式实施“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新模式,将防灾减灾环节前置,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失,保证农户收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长绒棉优质产区,也是极端灾害性天气高发区。人保财险联合气象部门在阿克苏联合开展冰雹灾害防预作业,今年前8个月共开展防雹增雨作业178次,发射炮弹超过2.3万发,将冰雹灾害天气转变为降雨,显著降低了棉花、林果作物的实际损失。

8月份南方持续高温,湖南省中稻、晚稻、夏玉米受灾较重。人保财险在湖南省建立了2000万元的抗旱救灾专项资金,采购并投放抽水机、机井、人工增雨等抗旱救灾设备和服务。湖南省沅陵县种粮大户李勇的500亩晚稻遭遇了持续大旱,如果没有水,水稻孕不了穗,数月辛苦将会全部泡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人保财险快速组织了抽水泵、水管等满满一车抗旱设备前往支援。随着清水哗哗流进稻田,李勇抓住了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人保的帮助很及时,很有效,比送钱送米还珍贵!”

 

9月中旬“梅花”台风登陆东南沿海。人保财险在浙江省成立了55个农险应急工作组,投入人力566人次、出动三农服务车辆330台,发送灾害天气提示消息28943条,实地走访农户1465户,发放防灾提醒建议书567份,并通过大棚加固、揭膜,检查排水设施和疏通沟渠帮助农户提高抗风险能力。台风登陆当天,人保财险在宁波市即完成了“梅花”台风首笔农险理赔,农户收到赔款后对于“人保速度”连连称赞。


发挥农业保险“产业助推器”作用,促进产业振兴

种子事关国家战略安全,被誉为“农业芯片”。2022年人保财险在蔬菜之乡山东潍坊首创了菜制种综合保险,在海南新落地了水产育种保险和植物新品种权被侵权损失保险,在河南落地了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人保财险目前已有24家省级分公司开办了制种保险,承保品种涉及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以及蔬菜、水果、水产制种等品种,为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向全国各地原汁原味的特色农产品,人保财险持续提升保险服务能力,创新开展农业产业链综合保险产品,全面保障特色农产品品质、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守护中国人“舌尖上的幸福”。广东茂名是全球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人保财险专门推出了荔枝产业链保险方案——助“荔”一揽子风险保障和金融增信服务,涵盖古树种质资源保护保险、荔枝种植保险、荔枝花芽分花期气象指数保险、果农采摘意外保障保险、冷链运输保险、电商疫情延误险、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等产品,实现了对荔枝生产链条风险点的全覆盖。

人保财险还在运用数字化工具和私域流量,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赋能助力。9月上旬,人保财险举办了“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人保护航美丽乡村”主题直播活动,将直播间设置在农业生产现场,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人保财险承保的葡萄、大闸蟹、甲鱼、有机稻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另外,中国人保消费帮扶平台已上线460种农产品,将定点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带出大山,带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为乡村振兴写下了新的注脚。

农民丰收节是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鼓舞丰收奉献者的节日。人保财险将持续发挥好农业保险的功能作用,充分调动保险服务资源,让农业生产更安全,让农民生活更富裕,让农村生态更美好,为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贡献保险力量。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