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发挥中国人保财险综合优势 大力发展出口信用险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3.16]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作为稳外贸的重点举措,报告明确要求“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这已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八年提及“出口信用保险”,可见该险种对于促进我国外贸外资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出口企业在对外出口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因海外进口商的商业风险及其所在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应收账款损失的保险业务,是国际通行的、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1988年人保财险受财政部委托独家经营出口信用保险,并开发出我国第一款出口信用险条款。2001年以人保出口信用险部等为前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2013年经财政部批准,人保财险成为首家经营短期出口信用险的商业保险公司,时隔12年重返出口信用保险市场,行业正式进入市场格局开放、多主体并存的新发展阶段。

2013年业务开展以来,人保财险紧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结合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不断优化产品供给、强化业务管理、升级风险保障服务,为稳定外贸大局和促进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力量。截至2021年底,人保财险出口信用险累计为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4000亿美元。

2021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人保财险出口信用险承保金额841亿美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2万家,为国内企业向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4个新兴市场近3300个买家的出口贸易提供保障支持,承保金额超过16亿美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内企业向一带一路130个国家和地区的11303个买家出口。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助力出口企业抗“疫”突围,人保财险还迅速出台“稳外贸扩内需六项措施”。近两年人保财险出口信用险累计承保金额1730亿美元,较历史同期同比增长72.5%,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0亿元,切实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人保财险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优势,积极扩大对中小微出口企业的覆盖面,大力推动出口信用险向更广阔的基层延伸,努力促进国家外贸支持政策在不同层次的市场主体以及各类新兴的业态模式中落地开花。

升级“市场采购贸易”产品供给。2020年人保财险与义乌市商务局签署市场采购贸易信用险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国首创的市场采购贸易项下信用险政府统保模式顺利落地。项目启动以来,已有数十万家以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为代表的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保障。2021年,人保财险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保障方案“商户信保”,并围绕市场采购贸易定制了一系列保险产品。

独家护航“货款宝”创新组合产品。以“外贸尾款立收、保你货款无忧”为目标,满足了出口企业提前收款、海外控货、安全回款、安全交货的需求,并叠加市场采购、数字贸易、保险保障、金融赋能四大核心要素,大幅提振了市场主体的接单信心,助推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数字化转型。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围浙江省第二批数字经济系统多应用场景揭榜挂帅项目。

 

人保财险与义乌小商品城项目合作

推出“白名单制度”和运费信用险。为加强市场采购贸易的规范化管理,义乌商务局出台了组货人管理制度。人保财险积极配合政府投身社会治理,为86家白名单组货公司授牌,并在扩大运费信用险等保障范围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贸易数据、组货公司物流数据、银行结汇数据的“三流合一”,引导规范经营户交易签单、交货验收等行为,推动外贸主体向阳光经营转变。

探索“跨境电商”、“综合外贸服务平台”承保模式。人保财险还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领域加强研究,主动探索其与传统外贸的模式差异,创新业务流程和风控手段,承保了阿里国际站、浙江中非国际经贸港等标志性项目;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在转型跨境电商,为以宁波亚虎为代表的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的风险解决方案,与出口企业共同成长。

为借鉴国际同业经验,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多元、更加契合企业实际的服务选择,人保财险还积极协同欧洲主要再保险公司针对“发票融资”模式进行专题研究,整合跨境电商和海外渠道在数据沉淀和信息获取上的资源优势,探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

支持绿色能源产业

人保财险认真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围绕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和客户的业务诉求,建立了丰富的绿色保险产品服务体系,为绿色能源产业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拓展在新能源产业链的信用险业务布局。在光伏行业,2021年人保财险仅苏州一地承保的光伏行业国内外贸易金额就达到80亿元。“中国人保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近期也落地苏州,当地分公司不断创新以贸易信用险为基础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2021年向光伏核心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便利35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人保财险的贸易信用险业务已承保从基本金属到电池材料、从汽车零配件到汽车整装等多个环节的头部企业,对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均有覆盖。未来还将完善风险传导预警机制,助力企业提升产业链风险防范能力。此外,人保财险还支持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与全球龙头企业开展贸易合作,借助先进技术工艺在煤炭清洁领域进行有益尝试。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综合保险解决方案。为满足光伏行业不同类型从业企业在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电站建设以及海外扩产等环节的风险保障需求,人保财险还推出了一揽子保险方案以及25年期光伏长效产质险等特色产品,并借助SNEC上海光伏展会等平台宣导人保绿色金融方案。

响应国家双循环战略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人保财险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在提升跨境服务能力的同时,稳健有序发展国内贸易信用险,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护航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协助企业顺利开拓国内市场并取得信贷支持,实现两个市场相互促进、相互补充。

顺应市场变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人保财险近年持续为某大型信息通信技术公司提供出口信用险风险保障,先后承保其欧洲、拉美等国的通信设备出口项目。2021年在非洲某国买家出现款项拖欠后,人保财险快速响应客户理赔需求,及时支付保险赔款299万美元。

近年该客户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对国内业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保财险创新国内贸易信用险承保方案设计,推出了“总代结构保单+应收账款保理”的承保模式,解决了总代业务需求集中以及限额需求较高等痛点。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已协助该客户实现国内外贸易融资超过200亿元,被评为“最佳融资合作伙伴”。

 

人保财险获得“客户最佳融资合作伙伴奖”

引入区块链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发展瓶颈。作为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中唯一的保险企业,人保财险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与多家银行和保理公司开展合作,改善核心企业上游配套供应商的现金流,在保障企业持续稳健经营,促进内外贸产业链融资便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人保财险与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合作的首笔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业务成功落地。为应对该类业务中普遍存在的确权困难和贸易真实性存疑问题,人保财险与第三方科技公司联合打造了区块链确权平台系统,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电子单证进行贸易确权,实现供应链上各类信息数据的实时共享,并将部分理赔服务前置化,为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的创新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人保财险将持续加大贸易信用险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商业性保险公司在出口信用险上的经营优势,制定更为灵活的承保政策和保险方案,加快对新业务模式的研究开发和复制推广;充分发挥综合性保险公司的产品优势,以客户为中心,在承保贸易信用险业务的同时,一站式解决出口企业的各类保险需求。

此外,人保财险还将积极践行“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保险新逻辑,推进信用险数字化核保平台建设,优化资信调取和整合模式,提高风险量化分析能力,完善风险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信用风险敞口的高效管理,并为政府和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风险减量管理工具和风险增值服务,不断提升对出口企业的线上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