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2.02.24]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2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2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裴显鼎分别向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和人保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罗熹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裴显鼎在反馈时指出,上次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人保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还不够到位,履职的政治担当不够强,对国有保险企业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认识不够深刻,“人民保险”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把握中国特色保险事业发展规律有不足;服务实体经济不够扎实,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有差距,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短板,坚持惠民导向、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到位,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不强;深化改革不到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差距,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选人用人工作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裴显鼎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保险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履职的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国有保险企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做优做强保险主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保险需求。二是全面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坚守保险本源,聚焦国家战略,有效管控风险,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功能和资金支持作用。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结合金融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切实强化严的氛围。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和建设,结合人员队伍特点和工作实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五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人保集团党委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事业心责任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业务工作、严格队伍建设管理的实际行动上,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统筹研究、有效应对,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要强化金融改革政治担当,坚决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解决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巡视如果发现问题不解决,反而会产生“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引发问题泛滥。人保集团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要求,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以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系统思维,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金融主管监管单位要结合职责督促金融企业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并以下看上检视整改自身履职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主动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典型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深层次问题加强顶层研究,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罗熹表示,这次中央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保集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全面、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指导性强,集团党委深受教育、深受警醒、深受震动,坚决拥护、全部接受、全面整改。集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集中反馈会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三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尺。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集团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制定严谨细致、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问题导向、综合施治,确保巡视发现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三是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整改实效。从集团党委班子抓起,扎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保险姓保”,牢牢把握党中央赋予集团的职责使命,积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人保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人保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集团级高管,专职监事,集团公司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团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巡视办、驻人保集团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各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京子公司巡察办/纪委办主要负责人、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