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金融知识普及月|酒驾发生事故,保险能赔吗?

[2021.09.14]

案情简介:

某日,杨先生向保险公司报案称,其因疏忽大意车行驶时滑下路肩,造成车辆损失。事故发生时段已过傍晚,据司机称其错把油门当成刹车,查勘人员到达现场勘验,发现车辆损失较大,且驾驶人员有明显酒气,经交警证实此次事故驾驶人员存在饮酒行为,为酒后驾驶。

酒后驾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您了解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风险提示:

01.

饮酒和醉驾的标准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02.

交强险及商业险

对于酒后驾驶的相关规定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

(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

(二)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

(三)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03.

更多注意事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责任免除规定,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在酒后驾驶时反应迟钝、动作拖沓,尤其是醉酒驾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劝您饮酒莫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