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金融知识普及月|了解等待期 买保险要仔细

[2021.09.15]

典型案例

2020年3先生投保了某疾病住院医疗保险,保险等待期为30天。1星期后某先生因胃痛去医院检查住院2出院后立即向保险公司提出医疗费用理赔申请。经保险公司审核发现,某先生在等待期内因胃病住院治疗产生医疗费用,故对某先生的理赔申请做出了“等待期内病住院,不予理赔”的赔付结论。

案情分析:

等待期】又称观察指自被保险人获得被保资格之日起计算的一段时间,经过该段时间后,保险人才对被保险人因疾病而发生的医疗费用承担保险责任。在此期间,尽管保险合同已经生效,被保险人已获得被保资格,但保险人并不承担给付保险金义务。

知识延伸

《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医疗保险是指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为被保险人的医疗、康复等提供保障的保险。第二十七条规定,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产品的等待期不得超过180天。

温馨提示:

1.购买保险时,请您详细了解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重点关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投保人及被保险人权利和义务等相关内容,您若对条款内容有疑问,您可以要求销售人员进行解释,以避免索赔时可能产生的不必要麻烦。

2.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产品的等待期可能存在差别,投保前请务必仔关注等待期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