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金融知识普及月|看农业保险的保障和科技如何融合在一起

[2021.09.15]

在风险发生时,应第一时间通过保险公司官方客服专线进行报案或联络保险服务人员,保证及时获得理赔服务,保障农民利益、保证农业生产。

案例:728日,河南洪水退去,在“中国辣椒第一镇”临颍县王岗镇,一场农业保险赔付正在田间地头进行。

种植大户王偌飞投保了1400多亩辣椒,拿到了第一笔赔款56万元;村民吴伟奇投保了200多亩辣椒,受灾近一半、绝收35亩,也拿到了4.9万元赔款。

此次暴雨导致临颍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当下辣椒正处于青果期,很多辣椒泡在了地里,根茎腐烂。瓦店镇、王岗镇和三家店镇的辣椒受灾最为严重,面临绝收,辣椒种植户们损失惨重。

“过几天补种萝卜和白菜心里就有底了。”多位村民表示,农业保险帮了大忙,只要人不泄气,就能把损失补回来。

农业灾情牵动各方关注,作为抗灾减灾、恢复生产的重要工具,农业保险及时撑起“保护伞”。

河南银保监局要求各保险机构协调联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以更快的救援速度、更高的理赔效率、更优的保险服务,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截至727日,全省保险业已决赔款5.25亿元。

“给牛扫个脸,就能上保险”农业保险承保技术逐步完善,科学继续保障投保农户与保险人双方利益。

案例:“扫个脸就能给牛上保险,真是太省事儿了,现在科技真发达!”一说起这事儿,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沐石河镇肉牛养殖户陈兴龙就一脸兴奋。

牛脸识别技术是基于AI视觉识别,手机APP自动抓拍承保标的图像后,AI根据采集信息构建3D数据组,生成每头承保标的唯一生物特征数字身份的技术。

在肉牛保险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扫描出险标的面部特征,采集3D数据组,由AI机器人自动现场比对分析系统中存储的对应保单承保标的数字身份信息,确定出险标的是否为承保标的,手机端给出识别及对比结果。

相比传统验标方式,牛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结果更加科学、精准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