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财险官网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开展2019年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

[2019.08.26]

为督促全省系统持续落实反洗钱核心义务,进一步夯实反洗钱监管基础,725-26日,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赴宜宾市分公司、泸州市分公司开展了2019年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 

对照检查方案,明确检查重点。结合《四川省分公司反洗钱工作检查方案》要求,此次检查全面覆盖“反洗钱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宣传及培训、内部检查督导等基础工作检查”、“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情况检查”、“反洗钱可疑交易甄别情况检查”三个部分的内容。 

调阅文件记录,详核人员配置。检查小组进入现场调阅了市分公司反洗钱领导小组成立或调整的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宣导培训等资料,详细检查了反洗钱人员配备、岗位职责等情况。 

查阅管理系统,检查身份资料。通过登录客户信息管理系统,检查小组仔细查阅了承保和理赔业务中达到反洗钱识别标准的自然人客户和单位客户的身份识别及资料收集情况,对是否执行反洗钱法规及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是否完整留存客户身份资料展开查验。 

检查督导结合,及时梳理规范。依据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的原则,检查小组对市分公司各条线反洗钱岗位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对市分公司反洗钱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反洗钱基础管理工作。 

查后下发通报,严防洗钱风险。检查小组查后对检查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现场反馈,通报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各市分公司围绕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反洗钱岗位人员,认真履行反洗钱岗位职责,做好做实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提高警惕,防微杜渐,最大限度地防控洗钱和相关风险。 

通过此次现场检查,基层公司对反洗钱监管现状有了更为具体、深入地认识,为下一步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及思路。